首页  工作职责  规章制度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名师风采  学院主站 
通知公告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教学作息时间表
关于学生网上评教和体育选项安排的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2013年12月英语应用能力A、B级...
关于发布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课...
新闻动态
学院完成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19-09-06 15:55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仅体现学院的办学理念,而且是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保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举全力,聚合力完成了2019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学院党政班子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贯彻执行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教学工作分管领导深入研究,多次开展相关文件的解读讲座,积极参与师生教学工作座谈会、专业调研和专业论证,听取师生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亲自指导重点专业及订单班、1+x试点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19年8月26日,学院召开专题党委会审定2019级38个专业(方向),41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含订单班),会议认为学院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完全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文件的内容要求和制订程序完成,同意上报天津市教委备案。

学院2019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依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号)、《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津教职函〔2019〕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天津市教委及学院整体工作部署,注重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国家教学标准和教学要求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了体现交通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本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历经修订调研、初稿形成、方案完善、组织论证、党委会审定五个阶段。在方案的修订完善中,始终遵循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和学生身心发展“三条规律”,重视“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五个对接,此次修订既对标标准落地,又秉持特色发展。

2019年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一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也是学院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实施方案过程中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擎画天津交通职业教育的特色发展新蓝图。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