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职责  规章制度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名师风采  学院主站 
通知公告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教学作息时间表
关于学生网上评教和体育选项安排的通知
重要通知
关于2013年12月英语应用能力A、B级...
关于发布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课...
新闻动态
学院组织线上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2021-05-11 10:28  

 

近日,学院根据教育部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教职成〔2021〕3号)文件精神,教务处牵头组织学院教学业务骨干参加了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的“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与宣讲研讨会”,重点学习了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定位和新要求。

会议为线上直播的方式,分为5个专题讲座。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对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对《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进展与我国“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分析;教育部职教所教学室主任刘义国讲解了“中职专业目录的调整与变化及使用注意的问题”;北京联合大学的江小明教授讲解了“高职专业目录的调整与变化及使用注意的问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讲授介绍了“岗课赛证融通”培养高技能人才理论与实践,解读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亮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将充分利用教师发展中心管理平台、易享云、线上会议等方式组织广大教师贯彻落实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各分院部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认真谋划、精心布局,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1. 开展有效的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工作:主动承接学院“十四五”规划,面向2035年进行前瞻性布局,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以系统思维推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

2. 制订有交通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关注新目录的调整变化,及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健全教师、课程、教材、教学、实习、实训、信息化、安全等职业教育特色标准体系。

3. 进行有重点的“三教”改革: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师资配备、开发或更新专业课程教材,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4. 实施有特色的产教融合方案:创新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运行模式,为新阶段新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关闭窗口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教务处